贴心好同事上弦之弐

你有什么苦恼吗?我会听的

对if线太宰和敦的一点想法

如题。

写这篇文章主要是偶尔会看到一些我不太赞同的观点。

当然,这篇内容我写的观点也只代表我自己。

tzz视角。原著向分析。但由于太敦我是磕的,所以还是加上cptag了。




不太喜欢的说法一、“if宰并不在乎敦,即使在乎也是偏于无所谓的态度,比起其他人又有着优待”

但我认为,if宰并非对织田以外的人所做的事无所谓。

体现①织田在酒吧遇到太宰,提起芥川时,太宰用小到近乎听不见的声音嘀咕着:看来芥川君似乎遇到了好前辈。

体现②在敦送完了信去办公室向太宰汇报。敦向太宰提了一些问题,太宰一开始没有回头,接着再是微微侧过身子看向敦,然后才转过身。

当向太宰问起银是芥川的亲人这件事,太宰愣了一下,再用冷清的声音回答:是真的。

如果太宰真的无所谓自己把银擅自带到港口培养成杀手离开哥哥,他不应该愣一下。而且太宰是情感很难表现在外的人。

所以,我甚至觉得太宰不仅仅不是无所谓,他的心情其实可以说是相当沉重的。

体现③在捡宰日B里,太宰向织田推荐武侦,说侦探社曾经对他有过很多照顾。

实际if线的太宰根本没有与侦探社的各位相识。但他还是说侦探社曾经对他有照顾,可见其他世界线太宰在武侦的生活让if宰觉得憧憬吧


既然if宰对芥川,银,侦探社都还有这份心,那么他对敦会没有吗?

答案肯定是,不是的

哪怕不提文库版的加笔,在原著中也有几处细节体现

①在if开头,敦和镜花干掉了敌人,敦去太宰办公室汇报,等中也离开,太宰苦笑着望向敦,叫他放松些。

②在敦某年生日想去袭击孤儿院的那天,劝他不要去孤儿院。想必太宰是顾虑到敦去了孤儿院会发生悲剧,出于担心才试图阻止的。

③敦送完信后回首领办公室,太宰对敦的对话中,有一句话的描写是:带有一种温柔的暗哑

(有感觉太宰很努力的把情绪隐藏在冷漠下。

而从文库版的加笔来看,太宰知道敦其实适合光明那边,却亲手把敦带进黑暗,培养成白色死神,会是什么心情呢)




不太喜欢的说法二、“if宰只要有什么事需要敦去完成,一张口便是强调自己首领的身份,说“这是首领的命令”

理由①if线开头敦完成任务,太宰在提及“那件事”前,对敦语气描写都是“温和的说”

②要敦去送信,只是说句“拜托你了哦”

③镜花成为人质,太宰向敦打来电话,语句是“我知道,我来告诉你怎么做”,然后敦的手紧紧握住对讲机,虽然声音听不出感情,但从“手紧紧握住对讲机”,能看出他本身不想杀人,被迫自己杀人。太宰这时来了一句“救出小镜花,敦君”,让他遵从自己内心的选择去救人




不太喜欢的说法三、“主线黑时宰训练芥川那么狠,黑敦肯定也没少挨打”

这个说法感觉还是很少见的,而且我感觉多数读者都不赞成这个说法,没什么好说的……



不太喜欢的说法四、“敦违背首领的命令擅自去了孤儿院,太宰有可能惩罚他”

虽然原著没有描写,但我的理解是,不是有可能,这个假设可能性为零。

毕竟太宰最开始劝他不要去孤儿院,就是知道他去了会发生悲剧而试图阻止的。

但敦最终去了孤儿院,我偏向于这八成也在太宰的预料之中,太宰开始出于担心想阻拦敦去孤儿院,但后来可能又因为对计划的私心而放弃了。

之后太宰计划最后一段,也是很重要的一环(让新双黑激发特异点),他提起了敦杀死院长的事,我猜测这是为了让敦不在这次计划中犹豫。

(还有一点,个人认为if线敦如果不杀死院长,他会一辈子都在过去被院长虐待的阴影中走不出来。

杀死院长虽然在一段时间会陷入更深的阴影里,但从if线文库版敦下定决心说“我不会毁掉的,这块手表是我身为我的证明。我要活下去,然后有朝一日……”

之后没有说出口的话,应该指他可以不再被过去束缚,看向未来。

这或许也是太宰放弃阻止敦去孤儿院的原因)

要问太宰是否对敦去孤儿院这件事不满,个人感觉应该是有的……比起对敦违背约定擅自行动,或许更多是自己无能为力,自私的厌恶。



除此之外我还想说一些

我觉得if宰某些方面很自卑。

他没有去和织田认识成为朋友,看到有人说这是为了不影响织田在侦探社的生活。我是同意这个说法的。但也有说他是因为“其他世界线都是自己把织田拉进港口”,所以if线出于自卑而没有选择和织田成为朋友。


从织田后来对if宰提前芥川,他感叹芥川遇到了好前辈,声音却小到让人听不见,也让我有这种感觉。


最后他没有选择在光明的世界活下去,可能也因这个性格导致。敦将他视为恩人的感谢会不会是一种负担


不过目前来看if宰的结局没有明确的交代,在原著里对if宰的结局描写是:“去了理想的世界,到达了谁也无法到达的那一边

电影的加笔,更让我有一种感觉他跳楼是为了忽悠录屏的陀思

如果说if线太宰真的有可能没有死亡,我希望之后有他会与敦再度相遇的可能,回到敦身边的可能

至少让他能和敦好好的道别吧



嘛、想说的差不多也就这样了。

欢迎讨论。











评论(4)

热度(97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